中文 | Eglish

“产业政策之争”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11-24 浏览次数:158

20161124日,在经济管理学院401报告厅,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产业政策之争”学术报告。二百多名师生聆听了张教授的报告。


张曙光从近期张维迎、林毅夫的产业政策之争的热点问题出发,重点阐述了三大问题。一是经典案例分析产业政策效能。以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为例分析了产业政策效能。认为政府产业政策推动了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但实施内容、方式、方法上存在问题,如骗补等问题,导致产业政策效能大大降低。今后政府政策重点应放在制定完善的产业标准,并随市场技术变化不断更新。政府鼓励电动汽车发展无可厚非,但限制电动车上路的政策是不可取的,应加强公共管理水平。二是以历史为鉴,论证了产业政策存在的必要性。如英国实施了系列保护本国产业政策,保障了本国产业快速发展;而中国不重视企业家,不建立相应的基础制度,尤其是保护商人的产权制度,结果导致很长一段时间产业没有得到快速发展。三是理论提升。重点论述了市场设计和市场的关系。认为市场是自发秩序和实践的统一。市场设计是实践的重要内容。在市场实践中,不同的市场具有不同的特性。市场的优势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但不能解决所有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总体上市场是自发秩序,人不能改变,但从实践和局部来看是可以设计的。产业政策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必须的,但任何一种产业政策的长期实施都会走向反面,中国之所以出现问题,是因为没有及时调整。最后,在座的部分师生就当前热点问题和张教授进行了热烈互动,张教授均给每一个问题进行了耐心、专业回答。

在长达二个小时的报告中,张曙光教授报告热点突出、案例精彩、逻辑性强,从精彩实例讲解到清晰理论分析和总结,多维度阐述了自己观点,为在座师生带来丰厚知识盛宴。


CopyRight 2017-2019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登录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