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glish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罗必良《种粮的逻辑》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08-25 浏览次数:189

  8月24日19:30,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简称NSAID)院长罗必良教授《种粮的逻辑》新书发布会在经管学院602报告厅举行。该书是NSAID系列丛书的开篇之作,主要从农户种粮的产权逻辑、配置逻辑、分工逻辑三个方面进行论证表明,我国粮食安全具有自我修复的内生机制,“大国小农”有着特殊的运行逻辑,中国人能够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国的粮食可以养活中国人。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朱晶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程国强教授等20多位高校专家,中国农业出版社副编审闫保荣等近10位著名农经期刊负责人、经管学院党政领导和NSAID师生参加了发布会。我校副校长咸春龙出席会议并致辞。发布会由NSAID执行院长胡新艳教授主持。

我校副校长咸春龙出席会议并致辞

  在致辞中,我校副校长咸春龙介绍了NSAID成立情况和所获成果。学校于2016年7月批准成立了“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这是我校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实行体制机制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NSAID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罗必良为首任院长和首席科学家,以国家重点学科“农业经济管理”为依托,以教育部创新团队为支撑,凸显制度经济学的思想理论,倡导“直面现实,追求卓越”的学术愿景。他谈到,在成立的两年时间里,NSAID取得了喜人的高水平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政策研究重点支持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等国内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5篇,在《Land Use Policy》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篇;完成咨询报告6篇,并获得有关方面的重要批示。他表示,罗必良教授领航的研究院在学界同仁的关心支持下,会继续凸显在国家农业制度研究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将书写出更多“直面现实,追求卓越”的篇章。

中国农业出版社副编审闫保荣作新书出版说明

  作为《种粮的逻辑》一书的责任编辑,中国农业出版社副编审闫保荣在新书出版说明时充分肯定该书的理论价值:该研究从农地产权、要素流动、农业分工等多个维度解释了我国粮食增产的内在机理;该研究发现了我国粮食安全具有自我修复的内生机制,“大国小农”有着特殊的运行逻辑,中国人能够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美贸易争端中,农产品总是争端与谈判的重要内容,该书的研究结论对当前我们正确理解和把握粮食安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罗必良教授阐述新书写作缘由、研究过程

  在作新书介绍时,罗必良教授阐述了该书写作缘由、研究过程。作者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农村土地与相关要素市场培育与改革研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策研究重点支持项目“农地确权的现实背景、政策目标及效果评价”过程中,更加关注农地产权、要素流动与市场的互动关系。于是,团队将视野从农户劳动力的刚性约束扩展到要素流动、要素配置、农业分工,并进一步延伸到农地产权及其行为发生学含义。在研究农地产权与相关要素市场发育过程中,意外地发现了“农民种粮的逻辑”,由此构建出“农地产权-要素配置-农业分工”的解释性分析框架,传递出该书的核心判断——中国的粮食安全具有自我修复的内生机制,“大国小农”有着特殊的运行逻辑,中国人能够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自由讨论现场

  在自由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该书的理论框架、研究方法、结论判断等进行热烈讨论和学术争鸣,自由讨论持续了1个多小时,远远超出预定时间。《种粮的逻辑》新书发布会作为2018年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年会的召开拉开序幕并提前预热,为接下来的4个大会专场报告、17个分会场讨论,近200篇论文汇报奠定了自由包容开放的学术基础。(文图/王敏)


CopyRight 2017-2019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登录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