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glish

500农林经济专家学者齐聚华农 回顾展望中国农村改革40年——2018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文章来源: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08-26 浏览次数:233

  8月24-27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的2018年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Chinese Conference on Agricultural Forestry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CAFEM)在华南农业大学召开。500多名来自农林经济管理学界的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围绕“中国农村改革40年:回顾与展望”这一主题,开展学术讨论和交流,为“三农”发展和改革提供对策建议。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朱晶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唐忠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程国强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金霞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大胜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咸春龙教授等嘉宾出席年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的成员,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等国内外60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学者参加了本届年会。

开幕式现场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教授主持开幕式

  8月25日上午,学术年会开幕式在我校丁颖礼堂举行。我校党委书记李大胜出席开幕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朱晶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唐忠教授,我校副校长咸春龙,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万俊毅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教授主持。

我校副校长咸春龙致辞

  咸春龙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师资现状和研究成果。他指出,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是党和国家最为关心的话题,希望学者们通过本次年会的讨论交流,为我国“三农”问题的解决贡献具有前瞻性的成果,也为助推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繁荣与发展提出新的观点。

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万俊毅致辞

  万俊毅代表承办方向参会的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办学历程和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近年来取得的成就。他指出,本次年会交由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这是对我校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肯定与支持;希望本次大会既对中国“三农”发展的实践进行总结,又对未来“三农”的难题进行探索,将为我国“三农”问题的解决提供有益的建议。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朱晶教授致辞

  朱晶介绍了农经中青年会议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她指出,尽管会议名称更改、参会人员在变,但是一代又一代农经学者对“三农”问题、对农村改革深情关注不变、理性思考不变。她希望通过大会报告、专场报告、分会场报告、墙报展示等丰富的交流形式,为本届学术年会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学术氛围,激荡出新思想,碰撞出新观点,助推农经学科更快发展,让农经人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作出更大贡献。

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唐忠教授致辞

  唐忠在致辞中特别感谢我校会务组工作人员为本次年会的顺利召开作出的巨大奉献,希望农经年会成为中国农经交流的学术殿堂,成为青年学者成长的舞台,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农经学术界的重要窗口。

程国强作主题报告“中美贸易冲突的逻辑及其对农业的影响”

王金霞作主题报告“中国灌溉管理改革40 年的回顾与展望”

霍学喜作主题报告”、“中国农村改革:基于科研实践的认知”

罗必良作主题报告“从产权赋权到产权实施”

  开幕式后,年会举行大会主题报告,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兼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朱信凯主持。程国强、王金霞、霍学喜和罗必良分别作了题为“中美贸易冲突的逻辑及其对农业的影响”、“中国灌溉管理改革40 年的回顾与展望”、“中国农村改革:基于科研实践的认知”和“从产权赋权到产权实施”的主题报告。他们的结论在国际农业贸易环境、农业生产要素配置、土地制度改革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发现。

  25日下午和26日,与会代表就4个大会专场“青工委专场暨中国农业经济学家论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业经营制度的变迁”、“农地流转、要素配置与农村经济发展”、“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和17个分会场开展讨论,内容涉及农产品价格与农产品国际贸易、农村金融与保险、农村电商与农产品电商、农业技术采纳与创新、农地制度演变与改革、农业生产行为与经营效率、农业农村持续发展、城镇化与农村减贫、农业经营体系与现代农业发展、城镇化与劳动力转移等研究领域,近200位师生代表进行论文汇报。此外,还设置了墙报专场。

罗必良教授《种粮的逻辑》新书发布会现场



大家纷纷抢先阅读新书

年会举办“期刊编辑与作者对话会”

  本次年会还利用晚上时间举办了“罗必良教授《种粮的逻辑》新书发布会”及“期刊编辑与作者对话会”,来自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农业经济问题、农业技术经济、华中农业大学学报、华南理工大学学报、华南农业大学学报、农业现代化研究、农林经济管理学报等期刊的相关负责人、资深编辑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回答了大家在论文选题、写作和投稿、审稿中比较关心的问题。

  年会期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专门召开了《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与《学科发展报告》编写研讨会,为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提供指导。

闭幕式举行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优秀论文获奖代表会上分享经验

  26日下午4:00,学术年会闭幕式在经管院楼401举行。万俊毅教授主持会议,宣读了年会优秀论文获奖者名单,举行了优秀论文颁奖典礼;优秀论文获得者代表在闭幕式上做报告。(文图/经济管理学院 林家宝 陈旺南 宣传部 王敏 )


CopyRight 2017-2019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登录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