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glish

中山大学梁平汉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11-09 浏览次数:3247

118日下午,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梁平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题为Winter is Coming: Early-life Experiences and Politicians’ Decisions”。梁平汉教授以“政治家的偏好在决策中起着重要作用”进行展开,向大家介绍了早年大饥荒的经历对县委书记财政决策的影响。


梁平汉教授首先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向大家讲解了地方政治家早年经历在其政策决策中的作用,介绍了1959-1961年期间中国的大饥荒,并将大饥荒作为自然实验,探索了早年时期经历过大饥荒的县委书记对其财政决策的影响,政治家的偏好在决策中很重要。利用中国1959年至1961年的大饥荒作为一个自然的实验,并研究了饥荒对县级领导的财政决策的影响。通过构建数据集,将1993-2007年间2831个县级领导的个人信息与1715个县的财政数据相匹配。结果表明,如果县级领导经历了更严重的饥荒,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其原籍县的农业人口在幼年时期每减少10%,县级领导将增加财政农业支出6.8%,增加社会保障支出10.6%。此外,儿童早期饥荒严重程度增加10%,农业税和增值税分别降低38.8%5.6%。因此,早期饥荒的经历对当地的发展有进一步的影响,导致农业部门更多的粮食生产和就业。通过猜量推算法(back-of-envelope calculation)计算发现这对中国农业的影响是巨大的。此外,调查了饥荒影响的渠道。利用一项以共产党员为对象的家庭调查数据,发现早期饥荒经历显著改变了县级领导的相关态度。证据表明饥荒经验是通过形成对农业发展的政策偏好而不是对未来饥荒的信念而产生的。

梁平汉教授的讲座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和思考,师生们踊跃提问,梁平汉教授就大家提问的数据收集和可能潜在的影响因素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CopyRight 2017-2019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登录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