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glish

研究院经典文献阅读活动有序开展
文章来源: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次数:728

  2018暑期,研究院开展经典文献阅读活动拉开序幕,开启了思维碰撞之旅,研究院名师引领,青苗班学员和研究院硕士、博士研究生一同参加。

1024日和1031,张同龙老师和梁菲菲老师组织了两次文献阅读workshop,主要讨论的文献是M. GoldsteinC. Udry2008年发表在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上的 “The Profits of Power: Land Rights and Agricultural Investment in Ghana.”以及M.Dell2010年发表在Econometrica上的 “The Persistent Effect of Peru’s Mining Mita”。首先,青苗班学员翻译全文和PPT汇报读书报告,然后,张同龙老师对学生作业进行简单点评,并再次强调了阅读经典文献的重要性。接着,硕士研究生敬春玉对文献进行概述梳理;博士生张俪娜、硕士生黄晓雯分别对两篇文献进行读文汇报,从问题提出,文献综述,数据收集,理论模型到实证结果进行了详细的报告。最后,两位老师对文献中所涉及的逻辑结构、数据处理和计量方法作了进一步的讲解。

117日,第三次文献阅读workshop如期举行,主要讨论的文献是A.Banerjee L.Iyer2005年发表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上的 “History, Institutions, and Economic Performance: The Legacy of Colonial Land Tenure Systems in India” 。本次workshop由张同龙老师和胡新艳老师组织,硕士研究生潘宇瑾进行读文汇报,两位老师精心指导。

会上,胡老师和张老师指出阅读经典文献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任何一篇文章的成功离不开几个部分:理论、数据、方法。其中,无论是理论还是方法,都需要文献的阅读。看英文Top 5的文献,接触最前沿的东西,一开始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起点会比较高。当然,刚开始会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一旦坚持下来,一定会有收获。

同时强调,敢于质疑的精神非常重要。无论是文献汇报还是讨论,如果有什么不懂或者觉得老师哪里不对,都可以提出来,老师不是全能的也不是全对的。所以,一定要保持质疑的态度、批判的态度。老师和同学,都是平等的个体,相对于老师和学生这种身份的差异,我们更需要自由的研究者和探索者的交流。当大家提出不同的观点进行碰撞时,新的思想、新的选题,可能就是在这个过程产生了。同时,同学们要学会区分fact(事实)和opinion(观点),所有的factopinion都是可以讨论的,但是我们要以事实为基础。老师讲的所有东西都应该批判地接受,可以只批判不接受,但绝对不能只接受不批判。

最后,两位老师关切地嘱咐同学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也要安排好自己的时间,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有规律地生活,做到劳逸结合,读好经典文献。


CopyRight 2017-2019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登录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