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glish

北京大学刘承芳教授与我院师生在线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10-14 浏览次数:1132


  1014日下午,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奖金获得者刘承芳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在线学术交流,以“Preschool Quality and Women’s Off-Farm Labor Force Particip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刘承芳教授就女性在非农就业比例较低的原因及政策研究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通过相关国内外数据的比较,凸显出了该问题的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而以往相关研究中,关于学前教育对于女性就业的影响分析所提供的证据是混杂的。特别是文献视角集中在学前教育的成本上,但为什么降低学前教育成本的政策对不同地区的女性就业率提升的效果不同?刘承芳教授认为,这是因为学前教育的质量同样影响着女性非农就业率。刘教授及其团队通过对湖南湘西土家族,两个贫困县中13003-5岁的孩子及其母亲的跟踪调查获得了研究样本,分别从主观和客观两个维度度量了学前教育提供的质量。该研究中运用线性概率模型及logit模型对样本数据进行了回归分析,得出的结论为:优良的学前教育质量对女性非农就业具有促进作用。同时,她还指出这一促进作用对于不同群体具有异质性。此研究为提升女性非农就业率以及学前教育质量,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也为相关政策设计提供了可行方案。

我院胡新艳教授和张同龙教授,经管学院李琴教授和陈风波副教授分别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和交流,与会学生也踊跃提问和请教,刘教授一一耐心解答。

本次学术报告会,刘教授以一篇论文初稿做交流,更亲切和直接地向大家展示了研究开展过程,同时分享了其宝贵的调研经验和研究心得,为师生们带来了丰厚的学术盛宴。



简介:刘承芳,侗族,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98年获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1年获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农业与资源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农业与农村发展的政策和管理研究,重点关注农村人力资本和农村转型。迄今主持和参加了20多项国内外科研项目(其中一半为主持);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包括发表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Economics of Education Review, Australi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American Journal of Tropical Medicine & Hygiene等期刊的论文);出版中文著作2部。被世界粮食计划署(WFP)、联合国儿基会(UNICEF)等机构聘为咨询专家。2019年当选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学会(AAEA)中国分会主席。

(文/图  张同龙       责任编辑  彭秋莲)


CopyRight 2017-2019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登录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