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glish

华南师范大学温士贤副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12-03 浏览次数:788

12月2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温士贤副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开展了一场主题为“落地生根:代耕农的土地交易与家园重建”的主题报告会。


    

 

报告会上,温士贤副教授就广东阳江苗族代耕农这一外来群体的定居现象进行讨论分析。20世纪八九十年代,沉重的公粮任务使作为生存资源的土地成为农民的负担,拥有富余田地且缺乏劳动力的村落通过招徕外部劳动力来缓解生产压力,因此产生了代耕农群体。与城市移民不同,村落移民往往面临着制度性与非制度性的排斥。那么,对于代耕农而言,能否以及如何取得定居权对于这一群体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温教授通过实地走访调查,获取第一手材料进行研究发现:在城镇化进程和土地政策的合力作用下,村落社会的定居权已然成为可交易的商品,进而为外来群体在异乡定居提供了机会。对于异乡的苗族代耕农而言,他们并非生存压力的被动行动者,而是在定居过程中主动重新建构自身的社会网络和生存空间。

我院执行院长胡新艳教授主持报告会,并就经济学与人类学不同学科的研究方法与温教授进一步切磋和深度交流,启迪学生如何实现学科融合,将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做更加有意义和价值的研究。同时,引发学生深思:为什么落地生根现象在阳江发生?是否当地地权初始赋权特征影响了产权再界定和分配的演变路径?未来如何在助推农村开放性和现代性的同时,保留乡土文化? 

本次学术报告会,温教授以一篇规范的社会学论文做交流,向大家展示了社会学的研究范式和方法。不同学科间之间的交流碰撞,拓展了在座师生的学术研究视野。(文/图  张雄)

 

责任编辑:彭秋莲

 


CopyRight 2017-2019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登录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