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glish

农业部“三农”决策咨询课题“推进农业绿色发展问题研究”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07-01 浏览次数:213

201771日,农业部“三农”决策咨询研究课题“推进农业绿色发展问题研究”研讨会在华南农业大学召开。该课题牵头人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联系人全国畜牧总站站长杨振海、主持人华南农业大学罗必良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陈晓阳校长、广东省农业厅郑伟仪厅长、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陈良彪副主任、广东省农业厅郑惠典副厅长、以及课题组成员共20余人参加研讨会。
  陈晓阳校长致欢迎辞
  研讨会上,陈晓阳校长对于康震副部长等一行来校参加研讨会和调研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农业部与广东省农业厅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并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建设发展情况,特别是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方面的情况。他表示,学校十分重视“三农”智库的培育和发展,成立了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研究院将发挥优势,力争成为政府的高端智库,为政府在“三农”领域的决策提供服务。


陈晓阳校长致辞

罗必良教授汇报课题

罗必良教授专题汇报了农业部“三农”决策咨询研究课题“推进农业绿色发展问题研究”的研究提纲与研究进展。他指出,本课题研究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导下,实现农业的绿色转型发展,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课题组从中国是大国农业与农业大国两个基本特征出发,构建了“农业目标+发展策略”的“2×2”理论分析框架,并认为中国农业与其强调竞争力与“收益最大化”,不如追求“风险最小化”与“安全最大化”,这包括三个维度安全的内涵,一是在保障农产品数量安全的前提下,追求产品质量安全;二是在保障农产品供给安全的前提下,追求资源存量安全;三是在努力改善农民生存境况的同时,维护长久的社会安全。之后,罗必良教授重点从背景分析、关键问题、经验借鉴、战略思考与未来行动五方面汇报了课题的研究内容。

研讨会现场

与会领导与专家发言

与会人员就研究项目和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意见。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陈良彪副主任认为该报告思路清晰,建议课题组关注农民行为与绿色发展之间的有效衔接,在咨询报告的语言表达上处理好学术化与通俗化的关系。全国畜牧总站杨振海站长指出,目前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一个突出的问题是:要素投入的产出效率问题,粮棉油糖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20%,而耕地占用比例为80%。因此,如何把握农产品产出与资源占用之间的矛盾是本课题要重点研究的问题。广东省农业厅郑伟仪厅长建议,课题组将研究立足于政府的决策咨询需要,将研究成果与国家出台的相关农业绿色发展政策与行动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广东省农业厅郑惠典副厅长指出,绿色发展是一项涉及多方面的系统工程,要找准存在的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可操作性方案。课题组成员罗明忠教授提出,要从构建利益引导机制、落实行动路线、绿色农业发展实际案例、耕地轮作与休耕等四个方面丰富和完善课题研究。胡新艳教授指出,课题组应进一步聚焦和界定绿色发展的内涵,并通过问卷调查数据挖掘和典型模式的分析,找到国家宏观层面的绿色发展战略与微观经营主体之间的衔接机制及其关键影响因素。

与会领导与专家发言

  

于康震副部长听取汇报后,做了总结性讲话,他就课题研究的思路、研究内容、重点问题、主要任务、报告形成、政策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并表示,绿色农业发展是落实体现国家五大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课题研究的意义十分重大。华农在此方面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依托学校研究力量,为政府在“三农”问题上提供资政服务,成效显著。以罗必良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攻坚克难,课题进展顺利并取得初步成果。希望学校进一步整合研究力量,围绕绿色发展、现代农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和农村农业制度改革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和实践,将课题的研究成果最终转化为政府政策,使理论研究最终落地结果,为“三农”发展做出新贡献。

于康震副部长讲话

  会议最后罗必良教授代表课题组表示,各位领导专家的意见很中肯、富有建设性,课题组后续将落实领导专家的意见,聚焦核心问题,突出研究特色,深入推进项目研究。他强调,农业绿色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问题。因此,课题组不仅要很好地完成课题研究,更要感受到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力争为中国“三农”问题研究贡献学术力量,也要为解决“三农”问题来打造高端智库,为国家的决策咨询作贡献。


大会集体照

CopyRight 2017-2019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登录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