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glish

西南财经大学余建宇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次数:1440


  11月15日下午,西南财经大学余建宇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开展了一场主题为“ Quality Control through Retailing Contracts-On the Role of Agricultural Cooperative”的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余建宇教授讲述了农业合作社的不同合同形式在农产品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协调作业上发挥着关键作用。根据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验,合作社在提供优质高附加值产品方面效率低下,但为什么合作社仍然在协调农产品链中经销商的质量供应方面具备优势?余教授基于合同理论,通过模型考察了在合同控制农产品质量情景下的农户行为,由此得出结论:单纯的经销商与农户的交易以及合作社直接面向市场的两种情景均会导致部分效率的丧失,只有在零售商作为第三方接入,合作社代表农户与零售商签订合同的情景下,农户的机会主义行为才会得到有效遏制,此时合作社才能实现生产效率的最大化。此研究为合作社在农产品质量控制上的正向作用提供了新的理论支撑。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余教授并对其中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惑。接着,余教授还听取了我院学生的论文汇报,与他们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并予以指导。整个会场学术氛围浓厚,在场的学生收获颇丰。




CopyRight 2017-2019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登录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