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glish

上海财经大学吴方卫教授一行来我院交流
文章来源: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1244

  日前,上海财经大学“三农”研究院院长吴方卫教授一行四位专家来访我院,就“三农调查问题开展深入交流,并拟深度合作。


座谈会上,院长罗必良教授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和近年开展 “三农”调查工作的情况。我院于20167月成立以来,充分发挥自身“三农”政策研究优势,加强与省委农办、省农业厅等单位及湛江、阳山、新丰等地市合作,深入村庄、农户开展实地跟踪调查已完成两期,积累了系统的数据资料,并将这些数据应用到“三农”问题的研究之中形成了决策咨询建议,为当地乡村振兴实践提供智力支持,协助推进广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乡村社会治理、农业社会化服务等相关改革。




吴方卫教授介绍,2008年开始,上海财经大学启动千村调查项目,每年组织在校师生“走千村,访万户,读中国”,深入全国各地开展相关农村、农业、农民问题的主题调查。 “千村调查项目是上海财经大学“211工程”三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同时也是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之一,集社会实践、专业学习、科学研究、创新能力培养为一体;融国情教育、科研训练、创新实践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已成功实施十期。上海财经大学特别成立“三农”研究院,作为千村调查的学术支撑,对千村调查数据进行共享和分析,将积累数据应用到“三农”问题的深入研究。

接着,吴方卫教授等四位专家分享了近年“千村调查项目的问卷,并就问卷设计和入村入户访谈内容等方面与我院科研人员开展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最后,双方一致表示,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与“三农”研究院都是以“三农”问题为调查和研究对象,旨在通过专业的社会调查获得我国“三农”问题的数据资料,形成调查研究报告和决策咨询报告,供国家相关部门决策参考定位和目标有着共同之处,具有合作基础,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和深度合作,实现数据共享,成果共享。



责任编辑:彭秋莲




CopyRight 2017-2019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登录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