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glish

NSAID两部新著同时出版问世
文章来源: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3-15 浏览次数:321

由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NSAID)罗必良教授领衔、多位NSAID成员联手合著的《农地流转的契约性质》、《农地确权的制度含义》两部专著,已由中国农业出版社于20192月出版。

两部新著是罗必良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农村土地与相关要素市场培育与改革研究”(71333004)的阶段性成果《中国农业经营制度——理论框架、变迁逻辑与案例解读》(2014)、《农业家庭经营:走向分工经济》(2017)、《种粮的逻辑——“农地产权-要素配置-农业分工”的解释框架》(2018)相继出版之后的系列专著。

据悉,另一部系列专著《农地产权:调整、稳定与盘活》,亦将由中国农业出版社于近期出版。该项目的最终成果《农地产权及相关要素市场发育研究》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农地流转的契约性质》一书认为,现实世界中的产权交易行为,必然会受到心理、社会文化、习俗传统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在研究农地流转问题时,有必要强调农地所兼具的情感和财产的双重属性。这意味着,农地流转并不是仅仅单纯的经济要素交易,而是同时表达了身份、情感及其权益认知的多重交易性质的活动,有其特殊的市场逻辑。鉴于此,该书基于产权理论、契约理论、禀赋效应理论以及农户行为理论等,构建农地流转行为的研究框架,由此丰富和拓展农地流转契约的理论视角,以期为推进农地流转市场发育及其政策选择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其主要的创新点在于:阐明农地流转契约多重差序格局的决定机制;揭示了农地租约期限中的短期化与“逆向选择”,并提出了“空合约”的理论命题;分析了农地流转中的租金幻觉及其市场错配;基于要素品质与农地租约的选择逻辑,拓展了经典的佃农理论;强调交易装置及其匹配将是一个可以拓展的重要研究方向。

《农地确权的制度含义》一书关注于农地确权的制度含义与效果及其行为发生学机理。该书综合产权界定的“法律赋权—社会认同—行为能力”的分析框架与产权实施的“产权安排—权属结构—行为响应”的逻辑线索,揭示农地确权政策效应的生成机理及其可能性绩效,并由此提出有针对性的科学建议。

该书研究的重点在于:一是阐明农地确权政策的本质及其对要素市场的作用机理;二是基于计量分析与典型案例剖析,对确权政策影响进行定量与定性评估;三是基于政策评估结果提出未来确权改革的重点与配套政策。

与已有研究不同,本书还特别关注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在关联性方面,不仅关注农地确权对农户要素配置行为的影响,也不仅仅关注农地确权对要素流动尤其是农地规模经营的影响,更关注于农地确权对农业服务规模经营的影响;第二,在实证技术性方面,将采用RCTs方法进一步研究确权政策的时空影响及其行为响应的滞后性效果。



责任编辑:彭秋莲


CopyRight 2017-2019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登录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