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glish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多项研究成果在SSCI一区期刊发表
文章来源: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12-13 浏览次数:608

  日前,我校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NSAID)罗必良教授团队在SSCI一区期刊《Land Use Policy》在线发表论文“Does land renting-in reducegrain production? Evdience from rural China”(链接地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4837719304132)。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生仇童伟,通讯作者为罗必良。

  该论文采用中国农户家庭问卷的微观数据评估土地租赁与粮食生产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在农业劳动力非农转移的背景下,土地租赁对水稻种植面积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其影响机制在于,在农业劳动成本不断上升的背景下,用机械作业替代劳动成为农业经营主体的理性选择,相对于经济作物,粮食作物生产更便于采用机械作业。因此,土地承租人在扩大土地经营规模过程中,更倾向于通过增加机械的使用来替代人工投入,由此促进了粮食(水稻)种植比例的提升。该研究修正了主流文献认为“土地租赁导致了中国农业非粮食作物种植”的观点,为政府制定土地及相关政策提供了理论依据与实证支持。文章强调,中国政府仍应密切关注由土地租赁造成的非粮化种植行为,因为随着农业技术的进步,种植经济作物的劳动投入也有被不断替代的可能性。

  2019年,NSAID已有3篇论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相继在SSCI(Q1)期刊发表,分别是“Land titling, land reallocation experience, and investment incentives: Evidence from rural China”(2019,洪炜杰、罗必良、胡新艳)在《Land Use Policy》在线发表;“Grain subsidy, off-farm labor supply and farmland leasing: Evidence from China” (2019,邹宝玲、Ashok K. Mishra、罗必良) 在《China Economic Review》在线发表;“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electricity access in developing economies: A long-run model averaging approach” (2019,张彤、Xunpeng Shi等)在《Enercy Policy》发表。此外,还有7篇论文在《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Australi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等SSCI或SCI期刊在线发表。

  罗必良教授领衔的NSAID团队,紧盯学术前沿,致力于中国农业经济研究的规范化、本土化与国际化。2019年科研成果的国际化水平,无论数量和质量上均取得了新的突破,展现了中国农经学者在国际上的学术研究贡献。 (文/图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彭秋莲)

 


(责任编辑:蒙丽)


CopyRight 2017-2019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登录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