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glish

罗必良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获《Nature Climate Change》推介
文章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752


  日前,我校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NSAID)罗必良教授团队提交的论文《Predicting climate change mitigation and adaptation behaviors in agricultural production: A comparison of the 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 and the Value-Belief-Norm Theory》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sychology》发表(最新影响因子为4.070,近五年影响因子:6.07, Q1区),并被《自然》子刊“Climate Change”(近五年影响因子:25.170)作为Research Highlight进行介绍。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后张露,通讯作者为罗必良。

  该论文采用理论和实证的比较研究方法,将计划行为理论和价值-信念-规范理论两类理论模型,置于“气候智慧型农业”发展所设定的温室气体减排行为和气候变化适应行为两类典型行为之中,比较其解释力。分析结果表明,由于适应行为的绩效显现具有短期性和显著性等特征,且适应行为的利益边界清晰,计划行为理论模型具有更强的解释力;而温室气体减排行为的绩效显现具有长期性和隐蔽性等特征,且减排行为的利益多为共享,价值-信念-规范理论具有更强的解释力。

  一直以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致力于“气候智慧型农业(Climate Smart Agriculture)”发展,即寻求一种有助于改革和调整农业系统的方法,以确保气候变化影响下的粮食安全并支持农村发展,其中包括两类典型行为,即温室气体减排行为与气候变化适应行为。计划行为理论、价值-信念-规范理论是常用于解释亲环境行为的两类理论模型,然而对于两类理论模型的行为解释,鲜有基于理论和实证的比较研究,该研究成果无疑填补了这一空白。

    另外,NSAID还有3篇论文分别被SCI/SSCI一区杂志发表或接受发表。包括:(1)《The Determinants of Farmers' Fertilizers and Pesticides Use Behavior In China:An Explanation Based On Label Effect》被《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IF=7.246)接受发表。该文由博士研究生郑沃林、罗必良、胡新艳共同完成,通讯作者为罗必良;(2)《Does Land Renting-in Reduce Grain Production? Evidence from Rural China》在《Land Use Policy》发表,第一作者为仇童伟,通讯作者为罗必良,S.T.Boris Choy与李尚蒲为共同作者;(3)《Do land renting-in and its marketization increase labor input in agriculture? Evidence from rural China》被《Land Use Policy》接受发表。第一作者为仇童伟,通讯作者为何勤英,罗必良、S.T.Boris Choy及李一飞为共同作者。

  据初步统计,2020年1至6月,罗必良教授领衔的NSAID团队共发表(含接受)学术论文39篇。其中,SCI/SSCI期刊论文11篇,一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3篇。(文/图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彭秋莲)


CopyRight 2017-2019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登录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