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glish

罗必良教授荣获“张培刚奖”并应邀做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次数:319

20201031日,第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第三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颁奖典礼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隆重举行。我校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教授获得优秀成果奖,应邀出席颁奖典礼接受奖牌与证书并发表获奖感言。

罗必良教授的获奖论文为《科斯定理:反思与拓展——兼论中国农地流转制度改革与选择》(发表于《经济研究》2017年第11期)。该文基于对中国情景下农地制度的研究,结合案例分析,将科斯的思想范式进一步拓展到农地产权的交易问题,提出了“扩张的科斯定理”,即:当存在交易成本时,如果不能通过产权的重新调整来改善效率,那么就有必要选择适当的产权交易装置进行匹配来改善总的福利效果。论文由此强调,应该在重视产权的生产制度结构的同时,深化对产权交易制度结构的研究。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认为,罗必良教授论文的重要贡献在于:(1)科斯及其追随者关注于产权界定对生产制度结构的影响,从而使产权成为新制度经济学的中心命题。但产权界定与产权交易是两个不同的问题,论文对科斯定理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扩展与丰富,更能适应于分析现实经济制度问题;(2)在方法上,论文进行了合理的案例分析,该论文的研究方法和逻辑也给年轻学者们提供了很好的参考;(3)已有文献讨论了农地产权界定(确权)对农户生产性行为的影响,但大多忽视了对确权所隐含交易含义的研究,论文对此进行了补充分析,从边际上丰富了现有文献。


罗必良教授在发表获奖感言时特别强调,“因为我的论文是偏理论性的,所以对我的奖励所传递的信号,有可能诱导和激发年轻的经济学家更加关注基础理论研究,并直面中国现实,讲好中国故事,做出更多更好的理论创造” 。


在随后举行的“双循环新格局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论坛上,罗必良教授做了题为《增长、转型与农业发展》的学术报告,提出了农业重要性的“S”型假说,讨论了农业生态化发展的可交易性问题,并阐述了生态品供给及其交易的市场化机制设计策略。他指出,由产量与效率所导向的生产经济学,无法表达日益重要的农业多样化功能所决定的广义福利经济学,因此,农业转型发展必须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使得农业的多功能性,成为经济内循环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同时,鉴于农业功能公共性与外部性特征的日趋重要,亟需开启构建可交易的农业功能市场化机制的新的研究领域。

据悉,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旨在表彰为发展经济学及其相关研究做出突出贡献的学者,以促进经济学研究繁荣,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具有重大学术影响和社会美誉度的学术大奖。第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发给了3部著作和3篇论文的作者。


责任编辑:彭秋莲



CopyRight 2017-2019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登录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