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glish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2名研究生荣获“清华农村研究博士论文奖学金”
文章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0-12-10 浏览次数:729


 日前,2020-2021学年度“清华农村研究博士论文奖学金”项目资助名单正式公布,我校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罗必良教授指导的2019级博士生耿鹏鹏、张同龙教授指导的2018级博士生张俪娜的博士论文研究课题成功入选,共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21位博士研究生获得2020-2021学年度资助。

 耿鹏鹏博士的研究课题为《“规模实现”抑或“技术进步”:农地产权如何影响农业生产效率》:农地产权制度与农业生产效率之间的关系一直以来受到学术界的高度关注,但已有研究尚无定论。并且以往关于农地产权影响农户农业生产效率的研究大多借助地权稳定性与安全性的情景设置,忽视了效率结构的层次性及其反映出的农业经营管理问题。该研究通过细分效率维度,刻画农业生产效率实现的产权逻辑、要素逻辑和分工逻辑,以期更好的识别农业生中所耗散的效率并明确改善农业生产效率的方向。

 张俪娜博士的研究课题为《土地制度对农业生产要素配置的长期影响——基于广东雷州半岛地区“祖宗地”现象的经验研究》:在我国农村土地“非农化”与“非粮化”趋势日益凸显的背景下,结合广东雷州半岛地区的“祖宗地”现象,基于地权稳定性的视角,分别探究土地产权对土地投资、土地租赁以及劳动力转移的影响,以揭示农村土地产权的要素配置效应,从而为我国的土地产权改革提供政策参考。

 据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清华农村研究博士论文奖学金”项目成立于2013年,为有志于“三农”问题研究的青年学生开展博士学位论文研究提供资助,旨在促进研究人才培养,激励青年学生致力于“三农”问题研究,增进彼此间的学术交流。(文/图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彭秋莲)


附:2020-2021学年度“清华农村研究博士论文奖学金”项目资助名单



 

CopyRight 2017-2019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登录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