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glish

我院举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土地制度变迁与乡村社会治理机制研究”开题报告会
文章来源: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3-06 浏览次数:452

3月6日,我院张同龙教授为首席专家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土地制度变迁与乡村社会治理机制研究”(20&ZD170)开题报告902

会议邀请七名同行专家出席了报告会包括校外专家五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叶兴庆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宋洪远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守英教授、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钱文荣教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程国强教授;校内专家谭砚文教授和米运生教授。

会上,首席专家张同龙教授汇报了课题的意义、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总体问题、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技术路线、研究方法、子课题设置等情况,以及立项以来的前期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在听取课题报告情况和提问答疑后,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意义重大,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丰富、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科学、研究方案可行。

同时,专家们从研究思路、研究对象和研究范围等方面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专家指出,在研究思路方面,要紧紧围绕“土地制度变迁与乡村社会治理机制研究”的主题,深入研究乡村社会治理目标导向下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问题在研究对象方面,以承包地为重点,但也重视对宅基地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研究;在研究范围方面,要缩小研究范围,突出典型案例分析。同时,也要面向未来考虑乡村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及其对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和乡村治理改革的差异性诉求突出研究的政策咨询价值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

本次会议采取校外专家线上和校内线下(现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加报告会的人员,还有子课题负责人罗必良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张林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胡新艳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罗仁福教授(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以及研究院部分师生。


责任编辑:彭秋莲







CopyRight 2017-2019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登录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