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glish

第二届中国“三农”发展前沿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文章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759

  10月31日,由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经济管理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管理世界》杂志社、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的“第二届中国‘三农’发展前沿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论坛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共议中国“三农”前沿问题,讲好中国“三农”生动故事,开展了一场高水平、有创新意义的学术盛会。

  学校党委书记王斌伟,组委会秘书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赵敏娟,管理世界杂志社总编辑(编审)尚增健,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王斌伟代表学校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点,指出学科建设是大学的龙头,学校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及“争创一流”的需要,确定了“十四五”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学科建设总体布局规划。
  王斌伟强调,近年来,我校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及相关科研平台立足中国国情、农情与农村变革实践,致力于农业经济与制度经济、农业政策与制度理论、脱贫攻坚监测评估等方面的研究,广泛开展服务乡村振兴的理论研究和实证实践,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了华农力量。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经过近5年的建设,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在广东乃至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了重要的智库作用,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力。希望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和各学院以这次论坛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同《管理世界》等一流学术期刊、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及兄弟院校等校外学界同仁的交流合作,共同在“三农”发展研究特别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领域实现新突破,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中做出应有的学界贡献。
  赵敏娟指出,当前,面临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挑战和机遇,国家对“三农”发展做出了战略定位,这要求“三农”学者既要保持前沿又要结合国家发展的需要,实现自我突破。随着交叉学科的兴起,“三农”研究不断地在向环境科学、食品科学等其他领域拓展,来实现“三农”问题的解决,其他领域的学者也不断地加入“三农”问题的研究。基于上述背景,由管理世界杂志社、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由7家单位发起举办“中国‘三农’发展前沿学术论坛”。本次论坛进入报告环节的论文,既有农业院校,又有综合性大学,还有财经院校等,符合“三农”发展趋势。
  作为本次会议的学术支持单位代表,尚增健介绍了本次论坛的基本情况,本次论坛共收到投稿209篇,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00多所综合性大学、农林院校和研究机构。同时,介绍了《管理世界》杂志的办刊历史及宗旨。杂志积极倡导讲好“三农”故事,开设了“农业、农村、农民”栏目,研究我国“三农”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着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搭建高质量研究成果发表和交流平台。

  罗必良表示,感谢所有投稿的论文作者,这次论坛收到论文超过200篇,是征文规模相对较大的一次,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感谢学术支持单位,支持7家发起单位举办了两届论坛,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力。同时,感谢评审专家和点评专家,从文章选题、研究设计、实证模型、政策建议等方面对论文进行深入细致地点评,经匿名评审筛选31篇论文进入报告环节。

  开幕式后,49位专家学者围绕“百年党建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乡村建设行动的理论与实践”“乡村治理与共同富裕”“农业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农民增收与农民幸福感”“城乡融合与新发展格局”等“三农”领域热点问题,分为六个分论坛展开讨论与交流。6个分论坛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环节的交流成果。经初评、复审,推荐了11篇优秀论文,并在会上宣布。
  党政办公室(研究室)、科学研究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有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开幕式。(文/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彭秋莲  图/宣传部 曾子焉)

CopyRight 2017-2019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登录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