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glish

《中国农业经营制度》日文版在日本出版发行
文章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1-11-12 浏览次数:627

  近日,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中国农业经营制度——理论框架、变迁逻辑及案例解读》(罗必良等著)日文版由日本农林统计出版股份公司在日本出版发行。该书是中国农业出版社首次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选题目录的图书,本书的日文版、韩文版均已立项。

  《中国农业经营制度》一书,在梳理中国农业经营格局的生成根源、现实挑战及其实践性探索的基础上,揭示了“低效率的公社制度为什么能够得以长期存在”的命题和中国情景下农地集体产权的有效性。同时,通过案例解读说明了一项不稳定的合约是如何得以存在并延续的理论,分析了浪山村地权配置效率的生成及其实践效果,以及“1+1+1”农业经营模式的创新实践,提炼出推进农业分工发展的逻辑主线:一是以产权细分生成经营主体以促进农业分工效率的措施,二是以合约治理降低交易成本以促进分工效率的扩展。 

  该书无论在逻辑结构还是思想观点上,在同类书籍中都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作者在“理论常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基础上,使得各种观点相得益彰,共拱主题,全文显得有史有理有评;本书对中国农业经营制度研究全面、认识深刻,对于当下赋予农民稳定而持久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推进农业经营制度创新,进而为开创中国特色的新型农业经营制度,无疑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日本农林统计出版股份公司是专门出版农业、粮食问题学术著作的出版社。该公司出版的相关书籍被多家媒体所报道,具有良好的社会和学术影响力。《中国农业经营制度》日文版的出版发行,传播了当代中国农业经济价值观念的学术精品,在国际舞台上阐释了中国农村经济领域的前沿学术观点,有利于促进中日两国在农村经济领域上学术交流,深化中日学术对话,合作互鉴,增强中国农业经济学术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文图/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彭秋莲)


CopyRight 2017-2019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登录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