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glish

罗必良教授出席2021 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并作报告
文章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1-12-04 浏览次数:927

  12月1日至4日,2021 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在广州市举行。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深刻阐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对世界发展的重大意义,鲜明宣示中国共产党更好满足中国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坚定决心,引起与会中外人士的热烈反响。

  我校罗必良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以“以产权为线索:乡村治理的中国故事”为题作报告。他从中国乡村治理的历史线索、乡村治理的现代化转型、乡村治理的产权逻辑三个维度解读了乡村治理的中国故事,并指出,中国乡村治理具有历史阶段性,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制度目标,需要构建不同的产权实施机制与乡村治理体系。乡村治理的中国故事,内含着以产权(而不是所有制)为中心的核心机制,表达了具有理论创新价值的国情逻辑。 

  在会议期间,罗必良教授接受大型纪录片《读懂中国》制作团队采访,与全球观众分享乡村振兴的中国经验以及关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研究与见解。

  据悉,《读懂中国》(又名《是什么造就中国》)是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CHDS)携手探索频道(Discovery)策划的特别系列纪录片项目。该系列节目拟通过“跨越时空的对话辩论”的形式,汇集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政要、学者、明星及意见领袖,对有关中国对于国内、国际两种大局的诸多洞见和作为进行辩论与分析,解读中国在减贫、发展、政治创制与全球治理等方面的独特经验,并试图通过具体生动的人物故事,解析中国发展道路的经验将如何深刻影响世界,并进而促进人类社会回应世纪性、全球性的生态与文明挑战。

  本次会议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文图/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彭秋莲

CopyRight 2017-2019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登录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