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glish

NSAID团队成果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文章来源: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4-24 浏览次数:166

近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颁发了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罗必良教授等人的集成性成果《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模式选择的理论创新及其应用》,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是罗必良教授领衔的团队第二次获此殊荣。


引入现代生产要素是建设现代农业的本质要求。由2.3亿个农户形成的小规模分散化经营格局,是我国实现农业现代化最为棘手的难点与痛点。美国是大规模农场经营的典型,日本是小农经营现代化的代表,但均存在投资内卷化困境。大国小农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农业现代化必须走有中国特色的“第三条道路”,即通过产权细分与产权盘活,将小农户卷入分工经济,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

该项目通过“农地产权特性—要素市场发育—农业分工深化—现代农业发展”的分析线索,阐明农业经营的分工逻辑、迂回投资与社会化服务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核心作用。一方面,为选择有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模式,提供科学依据;另一方面,为不同地区因地制宜地推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提供实践指导。该项目的创新性贡献在于:

1)理论突破:基于中国农地制度的特殊性,拓展“科斯定理”,提出了产权细分及交易装置的创新理论;

2)模式构建:培育多元经营主体,引入迂回投资,将小农户卷入分工经济,构建生产性服务为主线的新型经营体系,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道路模式;

3)成果应用:盘活农地经营权、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并推进农业服务规模经营,以服务过程的现代化推进农业现代化等多个建议被写入国家涉农政策文件;助推广东农业的组织化联合和专业化服务,支持灯塔盆地成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与农业科技园,推进珠海农业科技进步与高质量绿色发展;成功试验推广四川“农业共营制”和江西“绿能模式”。

该项目先后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52篇,5篇代表作总引用次数492次。获国家与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6项;20份咨询报告得到中央和省部级领导批示。


责任编辑:彭秋莲


CopyRight 2017-2019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登录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