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glish

罗必良院长一行赴茂名调研
文章来源: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503


为探索茂名农业高质量发展模式和经验,52729日,我院院长罗必良教授、胡新艳教授、张同龙教授等一行6茂名开展专题调研

座谈会上,茂名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谈华照介绍了茂名市2021年农业发展情况:茂名市是全省农业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近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农业总体向好。在地市中,粮食总产量、生猪总产值多年来一直保持全省第一;蔬菜总产量位居全省前列;茂名市素有“全国水果第一市”的美称,水果产量居全省第一,其中荔枝产量居世界第一,2021年荔枝总产量58万吨、总产值71.2亿元,创历史最高峰值;水产品产量居全省第一,其中罗非鱼产量居世界第一,产品以出口为主,远销欧洲、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茂名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王小慧向罗必良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说,近年来,茂名市经济活力逐步增强,特别是社会化服务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化州市整合资源搭平台,推动发展以农业生产托管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有效解决土地撂荒和耕地细碎化问题,创建“化州样板”——《创建服务协办体系探索集中连片规模化托管新模式》,2021年入选全国30个社会化服务典型之一。目前茂名的县镇均设立了托管中心或服务站,接下来,希望与罗教授团队加强合作交流,从原来的生产服务托管延伸到全产业链托管,打通生产和市场环节,提升价值链,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罗必良教授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研究团队一直在关注农业社会化服务板块,茂名的社会化服务特别是农业生产托管在广东先行,尤其是“化州样板”成为全省唯一,我们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提炼和推广茂名农业发展30年的典型经验和代表性模式。同时,他提出茂名下一步发展的建议:做优“两水”,广东农业最有特色是“两水”,一个是水果、一个是水产,茂名“两水”均具独特优势,关键是“做优”,实现产品高端化;做好“两托”,从生产托管走向市场拓展;做强“两州”,化州、高州各自发挥比较优势,协同推进“三高”农业向高质量农业发展。

会后,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高州荔枝园,参观了中国荔枝博览馆,走访了高州丝苗米产业园等龙头企业,与公司负责人深入交流,对当前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给出建设性意见。

 参加调研会的人员,还有华南农业大学茂名现代农业研究院副院长、茂名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汴,茂名市民政局副局长叶培进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

                                      责任编辑:彭秋莲


CopyRight 2017-2019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登录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